Thursday, May 10, 2007

瑞士 - 這個下午,我的心蕩漾在巴塞爾

(今天行完美術館,人都優雅一點。)

-----------

Basel的文化氣息很濃,尤其是在古城那邊。我慕着
Kunstmuseum的名而來。果然不負所望,在這裡我度過了極悠然的一個下午。除了有一班中學生由老師帶領來參觀之外,其他遊人,除我以外,不出十人。所以很多時候,我可以在一個人獨自在展館内,自己的呼吸聲,每行一步的回音,都清楚得有點難以面對。

在這麽寧靜的環境下,看着眼前各幅珍品,與各藝術大師作跨時空交流。喜歡逛美術館。每間美術館,每件作品,都會隨著不同的時空和心情,帶給我大大小小不同的震撼(impact)。對着十六世紀的寫實畫,尤其是人像或有故事性的畫,我的心會不期然的寒起來,毛管也會竪起,覺得這些畫中人像要跑出來跟我説話,又或是那些故事將會在我眼前重演一次。看見梵高的畫,我的心會隱隱的抽搐,像感受到他下筆時那股氣勢,厚厚的油彩蓋滿帆布的那種狠勁。我會莫名其妙的傷感起來。一些畫我以前覺得不甚了了,現在再看,卻明白只是當時年紀少。相反,一些我以前很喜歡的畫家,現在已不能再感動我了。當然,最愛的,永遠都不會變(可惜今天看不到他的作品)。

喜歡去美術館,因爲每次都有

--------------

同場加映Kunsthalle。完全是無心之失 -- 一心想去Kunstmuseum。但大笨如我,一看到街上的指示說“Kuns-”,都未看完整隻字,便馬上跑去找。一進舘,已覺不妥。Kunsthalle地方很細,全年展覽不同的當代藝術者的作品(有點像Fringe Club)。不幸地,今期的展覽我個人覺得非常普通,可能人老了,對這些太現代的藝術表現方法開始失去興趣吧(我曾經非常喜歡這些所謂當代藝術)。前後不到10分鐘我已看完(包括隔壁的超小型建築博物館)。難爲我之前花了20分鐘找這地方,還要奉獻整整10法郎入場費!!有點羊牯feel(無法子,是自己自動獻身撲入虎口)。

--------------

孭着背囊走了好幾天路,弄得我腰痠背痛。現在最惦念的,竟然不是我的貓咪,而是我的按摩師傅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