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0, 2007

前幾天,我跟秘書上了深圳開會。每月一次的部門會議。

背景:我公司是一家“國際性,具有豐富跨國業務”(!)的中資機構。中資嘛,總部當然是在祖國啦。我們法務部有差不多10人,在中國公司來說,已算不錯。我們的新老闆(General Counsel)在外國讀書工作多年,所以作風很洋化,亦民主,(還是基督徒!),跟他工作挺愉快。 除了我跟秘書,其他人全都在深圳上班。

每次開departmental meeting, 老闆都會邀請一位“神秘嘉賓”出席,跟我們分享他們的工作心得。這些嘉賓大多是business divisions的人。所以當我們知道這次也有嘉賓出席,也不以爲然。

直到那嘉賓出現在會議室門口。

“咦,呢個肥佬咁熟口面嘅?”我心想。期時我身邊的人已經馬上站起來,恭恭敬敬的。有點不對路。(我呢,其實呢,真係幾笨)很久很久之後,便發現他就是我們整個集團的主席。就像Bill Gates 跟 Richard Branson 跟 Alan Greenspan 一樣,大人物囉。(也不能怪我認不出他,他真人比上鏡靚仔10倍呀起碼。)

主席坐下來後,先說了幾句客套話,什麽感謝我們對公司的付出啊(那麽就應該加人工啦),公司很重視我們的法律意見啊(講呀!business人常常不聼我們的,然後搞出大鑊粥,又要我們補鑊),諸如此類。然後他就叫我們逐一介紹自己。

首先是同事S。(除了我以外,S是唯一一個香港律師,但不知爲何,他選擇在深圳常駐。一定係包了二奶。)他詳細的介紹自己是“香港跟英國”律師(在我們的年代,只要你是Hong Kong qualified,便可以差不多自動拿到英國牌,但我們大多沒有advise UK law 的經驗,所以實際上不會說自己是英國律師),有多年的工作經驗啦,曾經advise 過什麽project啦,dala dala dala。

然後便是其他人作自我介紹。因爲其他同事是内地人,所以主席會多問幾句,譬如你家鄉在哪裏呀?在那間大學畢業呀?以前在什麽機構工作呀?遇到同鄉時,會多聊幾句。

當所有人都自我介紹完畢後,S突然當眾說“[我的名字]呀,不如我們告訴主席,我們在那家大學畢業囉,好嗎?”我完全不明所以(因爲介紹環節已完結,現在再説回來,十分awkward,再者,你要說便說吧,為什麽要拉我下水呢?),只好說“隨便你啦”。然後他便告訴主席,他曾在北京大學修讀法律,是“當年第一個在北京大學畢業的香港人。”

原來咁勁,怪不得一定要主席知道啦。(事後秘書告訴我,S其實在北大只讀了一個短期課程,跟他說的“在北大畢業”相距甚遠。令我想起另一個人。)

開完會,主席和我們一起去午飯。S原本一早説明要開另一個會不能跟我們吃飯,但他主動取消了會議,只為了能和主席同枱夾那件中式牛柳。唉。

其實不但是S,還有個別一兩位同事,也是很明顯地出盡力在討好主席,擦鞋師傅上了身。唉x2。

可能我真的是不太懂人情世故,可能這些討好話其實人人都在說沒什麽大不了,可能中國人公司就是這樣子,可能我這麽多年沒擦鞋也死不去只是我好彩,可能主席真的喜歡聼這些說話,可能我這種懞盛盛嘴藐藐見到老闆都唔識企定的人遲早聼炒。

但要我做到咁,真係唔得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