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7, 2007

《一期一會》。

錯配。

看完後,掙扎了很久,應否下筆。畢竟在香港,有心有力搞創作的人實在不多,難得有這班熱心人不離不棄,實應大力支持。

但我在看戯後當晚,發了一個夢。夢中我朋友S(在現實中和我一起去看這劇的人)告訴我,我們買了兩場飛,所以明天還要多看一場早場。這時我便從夢中扎醒,心裏卜卜跳,額頭有汗。我剛發了一個惡夢。

這套劇令我發惡夢喎!我覺得我deserve在這裏發洩一下囉。

但我不會把我腦袋裏的東西(包括那幾句髒話)全都寫出來,因觀後感是很主觀的,我不希望買了票還未去看的朋友被我的意見影響。再講...

...可能導演編劇根本的原意就是要弄一個浮誇膚淺的劇本,只務求把所有他覺得有爭議性的話題如同性戀/姐弟戀/物質主義/援助交際/愛滋病/死亡/亂倫等放進劇本裏,然後套上一兩句隱隱感性的宣傳語,什麽“一生只有這麽一次相遇”,“學習失去的痛苦”,再加上出色的海報及傳媒友好名人的“推介”,就認爲可以過關。所以故事簡陋犯駁,結構鬆散,角色沒靈魂統統都無所謂。

...可能在1986年出生的年輕人都真的如劇裏主角一樣,舉手投足思想行爲都像一班初中學生般。我承認我在大學時期不見得很成熟,但總不會像他們一樣囉。我一邊看這班“大學final year同學”,一邊額角變青,附送冷汗兩滴。(很難明言,你看後就會明白。)

...可能這劇的target audiance其實是十五至二十二嵗的年輕人。所以當我覺得我像在看中學生戲劇比賽(那種作狀,那種細路扮大人講人生哲理),其實是正常反應。

《馴情記》好看,在於它簡單清新,故事主綫明確,沒有多餘野心。《你今日拯救咗地球未?》已令我稍稍滴汗,想不到《一期一會》這個本來可以很容易拿捏的題材仍然敗於導演過度野心眼高手低之下。

我知道很多人對這劇有很高的評價(相信當中不乏林一峰楊詩敏梁祖堯林小寳的fans),不然不會重演。我只知道,我沒有被它感動,反而有中途離場的衝動。

------

想看《暗戀桃花源》。或者老餅如我,應該看一些比較傳統(正統)的劇目,而不是什麽現代創作。

都說是錯配。